山东站


谢伟锋:状元在唱“资本论”,北大却吟“道德经”

北京大学招办昨天表示,在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咨询阶段,北大明确拒绝了少数企图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进行讨价还价的所谓“状元”。招办负责人表示,北大要用实际行动切实坚守教育工作者的良知、责任和诚信,使教育回归本质。

有人说这些向北大索要巨额奖学金的状元少数派,分数是够了,但德行差些。“开头闭口都是钱,满身的铜臭味!”甚至有人认为这是用金钱来绑架教育。其实这未免有点上纲上线,在所有教育发达的国家,其大学都会有丰厚的奖学金去吸引最优质的生源,这一点早已天下皆知。而在国内西风东渐的教育产业化催熟下,北大突然间如此高风亮节,颇有点让人接受不了。

看看北大招办负责人的表态,的确掷地有声:“北大要用实际行动切实坚守教育工作者的良知、责任和诚信,使教育回归本质。”言下之意,就是少收几个状元就能使教育回归本质?在中国教育改革进入瓶颈期的大背景下,如此自信的发声,怕多有种曲高和寡的担忧。

在高考招生领域,永远占据卖方市场的北大,面对唱“资本论”的状元吟起了道德经呢?前段时间有关香港大学在内地招生凶猛的新闻,恐怕大家已经有所耳闻。港大今年延续高调势头,每年最高额度可达17.5万港元的天价奖学金吸引着各省状元。而反观北大,其全额奖学金是5万元。如此一来看官们可能看出点门道。当下北大、清华在优质生源的争夺中,已经被港大挖去不少“心痛”的宝贝疙瘩,除了港大所谓的人文环境、国际视线等原因外,丰厚的奖学金也是直接原因。但在这方面港大并非独辟蹊径者,在美国大学中,最高甚至能获得十多万美元的助学金。看来在花钱这方面,北大给出的余粮还是不富裕的。

当执牛耳的江湖地位,被后来小弟用钱之撬杠来撼动之际,北大内心会不会有种被边缘化的心态,那外界是不得而知的。在所谓的北大发声:从培养“人”而不是招收“分”的目标出发,超越目前国内高校盲目争夺高分生源的恶性竞争,这话说的也太过假大空了吧?难道你北大招生不看分数看人品?既然如此,敢不敢抛却地域之分,来一次全国统一分数招录?翻看去年的新闻,才知道北大一批次在京扩招33.6%,今年还不知具体情况,据说向中西部倾斜了不少,但这种政策上的弱势关怀,恐怕没打破教育壁垒效果要来的猛烈吧。

向北大要奖金的状元很可爱又可敬。跟北大议价,至少在中国,绝大多数人没这资格;其次,不再迷信于北大人为打造出来的学校崇拜,而敢于直言自己所思所想,这样的年轻人,值得我们去致敬他们的青春。反观北大,如果是天才,何必惜财?不惜才而惜财,是以扩招为主导的校园市场化中“不差钱”的最佳讽刺吧?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