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站


应对“最难就业季”——“培训技能再就业”成毕业生新出路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近700 万。面对前所未有的就业寒潮,莘莘学子的求职之路显得格外艰难。记者在大大小小的招聘会现场采访时了解到,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 应届毕业生们备感压力:感觉今年工作特别难找!近日,教育数据咨询公司麦可思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的毕业生求职难度增加。该机构从2012 年12 月12 日开始到2013 年1 月11 日结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大学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38%,低于上届同期8 个百分点。因此,2013年在网络上被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

毕业生齐呼:找工作难!

每年一到毕业季,毕业生们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出国、考研、公考、求职……不管是哪一条路,在今年的毕业生这里,似乎都显得比往年要难。济南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的徐颖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有不少同学因为今年就业形势差, 转而去考研,全班50多人有近30人考研。但今年考研竞争非常激烈,不仅分数线比往年高了,而且一两千人中只招一百来个人。“考研结果出来后没考上的同学,又回去重新找工作了。”徐同学说。

走出校门后他一直忙着找工作,到目前为止也就拿到了两三个Offer。“去做流水线上的操作工人,我觉得发展前景不大,所以还想再看看。”“已经找了两个多月了,招聘会上投的简历有40 多份,网投简历更是不计其数,可网投的简历全部石沉大海, 会场投的简历只得到过两次面试机会,还是没有成功。”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同学说,班里的10个同学中,现在只有两人签了约。在毕业生眼中,今年的就业形势确实严峻,他们也都很认同“史上最难就业季”的说法。

谁成了特殊的“就业幸运儿”?

当许多大学生在为就业难大倒苦水时,也有一部分毕业生很快找到了进入社会的切入点,也为就业开辟了“新出路”。记者采访到了一位来自山东建筑大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刘同学。“即使网上都说今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也总有一部分人可以轻松地找到好工作,我就成为了这一部分人。”刘同学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就业对于技能型的人才来说难度并没有那么大,因为他们身上有“吃饭的本事”,抗风险能力远比非技能型人才强。即使就业形势严峻,用人单位还是喜欢选择专业基础过硬、手握技术专长的学生。“我毕业前没着急找工作。与其去招聘会找一些不是很理想的工作,倒不如先做好充分准备再去竞争。”刘同学说。

原来, 刘同学在大四实习阶段就参加了专门的技术培训, 现在手上有了过硬的技术才这么自信。“我们当时考虑过考研,但后来一想考研也无非是等两年以后再面对现在的就业问题罢了,倒不如去学个技术来得实在。我跟几个要好的哥们在网上做了很久的调查, 找到了一家叫达内的企业,然后接受了四个月的IT 技术培训,我跟两个舍友学的是JAVA,另外三个同学学的C++,他们已经都工作了, 我现在唯一纠结的是选择在济南工作还是去北京, 北京那边的单位给出了每月6500元的薪资, 而济南这边的单位只有北京的60%多点。”刘同学说。

应对“最难就业季”——“培训技能再就业”成毕业生新出路

按照刘同学的介绍, 记者来到了他参加培训的加拿大达内科技济南分公司, 与那里的人力资源专家进行了交流。“达内科技采用企业定制培养定向输送,对学员采用先就业、后付款(即学员在就业后才支付学费)的高端就业保障形式。这种模式已得到企业、高校、大学毕业生等多方面的认可,达内学员今年的就业率非常喜人,一个月的就业率达到95%,三个月达到99%。为完善和扩大整个就业体系,使更多的学生找到满意的工作,济南达内正在继续扩大与名企的合作, 已将定制企业延续到全国各分中心的就业体系中去, 我们可以做到济南报名全国学习,全国就业。”济南达内的张老师说。

  “技能”改变命运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 有危机就有机遇。跟700 万就业大军海投简历相比,很多毕业生选择先学技能,做好充分准备再去PK。“有一技傍身,就业才有底气!”一次正确的选择可能改变人的一生。那么,学什么技术好呢? 记者看到了智联招聘的一个数据统计。2013 年中国招聘数量最大的岗位可以分成两类,一个是IT 技术类,另外一个是销售类。无疑,IT 技术是目前很多大学毕业生学习技术的首选。

  如今国内IT 人才培养陷入了困局: 高校的计算机教学太过注重理论,已经脱离了行业的实际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定制合作招聘”应运而生。这种招聘形式针对性强,对于企业和个人形成了良好的双赢局面。企业不仅可以快速招到称心满意的人才,个人也可增加经验值,快速融入企业。记者了解到,达内是一家外资企业,注册资金1 个亿。亚太高科技高成长500 强,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在中国运营的十年中,累计培养了近十万名高端软件工程师,可以说在中国每十名高端程序员中就有一名来自达内。目前国内与达内合作进行人才招聘的企业就有3 万多家, 其中不乏世界500 强与中国百强企业。达内是目前中国最强大的就业资源提供者,是中国规模最大且实力最强的IT实训企业,被国家工信部评为中国综合实力排名第一。

  一名参加济南达内定制班刚刚毕业的学员告诉记者:“大四的时候面试了几家企业直接被淘汰,心里很彷徨,在QQ 上找到现就职于阿里巴巴的师哥倾诉,师哥分析了我自身的优劣势,建议我可以在大四上学期通过参加培训提高技能,当初他就是在达内培训后直接入职的,薪资明显高出同届毕业生不少。”现在这名达内学员已经入职电讯盈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实战训练,才能提高求职胜算率一位多次来济南达内招聘学员的名企招聘经理告诉记者:“达内学员虽然多为应届生,但是他们经过几个月企业全真的实战培训后,无论是代码累积量、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是个人的沟通能力,和外面的毕业生相比都要好很多。达内学员能够满足企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同时也帮助我们节约了人力招聘的成本,我们已经把达内作为我们招聘的重要渠道。对于技能条件突出的学员我们招聘的条件由原来的本科适当放宽至专科,不想错过任何一个合适的人才。”

  济南达内的人力资源专家还提醒那些出身普通院校、学历背景上无明显优势的毕业生通过企业实习、相关技能培训夯实专业基本功、提高职业素质,以提高自己求职的胜算率;对于那些容易受环境影响、自制力不强的学子,可以通过参加一些就业有保障的培训班夯实专业基本功,也解决培训后的就业问题,让自己顺利进入IT 行业。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